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【分享】愛麗絲夢遊仙境 節選(七)

「『那個方向,』
貓咪揮動牠的右爪:
『住著一個帽匠。』
貓咪揮動另一隻爪子;
『那裡,住著一隻名叫三月的兔子。
隨便你去拜訪哪一家吧,
反正他們都是瘋子。』
『我才不想跟瘋子在一起。』
『這是無可避免的,
這裡全都都是瘋子。
我是個瘋子,
妳也是個瘋子。』
『你怎麼知道我是瘋子?』愛麗絲問道。
『妳當然是個瘋子,
不然你不會到這裡來。』」
----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Lewis Carroll (商周出版‧2005)

到底誰是瘋子?在「正常人」眼中,
「瘋子」是瘋子;但在「瘋子」的眼中,
「正常人」是瘋子。
瘋子不瘋子,何來判準。
「正常人」自以為正常,
「瘋子」也自以為正常。
不要歧視「瘋子」,
難保哪天自身也會被視「瘋子」。

[角色簡介]

隱形貓:我行我素的吟遊者
既靈巧又淘氣
小心!他就是令你追摸不定!

帽匠:讓我們用空空如也的杯子共飲一壺下午茶
不夠甜嗎?
這裡有整罐的白糖替你加!

Picture from "Alice in Wonderland(Disney-1951)"

1 則留言:

  1. 當 我們 把 某人 的 言語、行為 定性為 不正常 ! 我們 應 自我檢驗 自身 是否 正常 !但 ,正常 的 界定 ,卻 ,取决於 自我 判斷 或 多數人 的 判斷 ! 但 自我 或 多數人 ,又不 代表 正確 或 客觀 持平 !!

    回覆刪除